2023年8月30日 星期三

「你不是想做自由工作者,你是想做自由不工作者。」

 

「你不是想做自由工作者,你是想做自由 #不 工作者。」
近一兩年最讓我感到煩躁的話題,大概就是 #自由工作
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到處都是鼓勵人們擺脫為老闆打工的言論。
各種文章課程KOL們分享著:
如何從事自由工作、建立個人品牌,
曬自己精緻美好的生活,
以及他們活得超有意義、超熱愛工作的模樣。
「自由工作者」成了許多青年的嚮往。
-
「我的理想生涯是一週工作三天,月入十萬。」
「我想工作一兩年之後轉做自由工作者,彈性安排自己的工作和生活。」
「我希望工作不要加班也不要干擾生活,五點之後就能全心陪伴家人和狗,畢業後的理想月收入大概五、六萬。可能工作幾年後就自己創業,往財富自由的目標前進。」
我在很多大學帶工作坊、演講,
無數的大學生、研究生想成為自由工作者。
(但理工科系學生顯著較少。)
每次我聽到學員的分享,都會有點困惑,
大家對自由工作的理解都是從哪來的?
(我也不好意思說出真相。)
然後就收到學員轉發給我,
各種 KOL、個人品牌相關課程的分享,
大意就是:來上課學這些,你也可以過這麼爽哦~
我:???????
-
坦白說,我沒見過幾個真能悠閒過爽爽的自由工作者。
(最接近學員們想像的就是彭老師了,
但他無所不用其極的想成為 #自由不工作者。)
我的建議是:
沒跟你談數字算帳、沒交代身家背景紅利的,
一律當電視劇來看。
不要心生羨慕。
就像你不會羨慕白雪公主在森林裡跟王子一見鍾情從此真愛無敵,
你知道那不是恐怖情人就是詐騙。
-
真正的自由工作,
是你可以自由的運用自己的能力,
在不同的場域跟不同對象進行交易、換取報酬。
完全不是工時比較短或賺比較多錢。
凡事都有代價,#自由 看似擁有很多,
但這只意味著你為工作付出的代價更高。
你究竟是想當 #自由工作者
還是你其實嚮往著 #自由不工作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